蒙面天涯

【幻乐】为什么说这是一场盛大的宣示主权仪式


写在前面:

930那天直播我从龙哥唱第一句开始一直哭到了结束。

毫无原因没有理由,就是鼻子一酸悲从中来。

直到昨天我在蹲等龙哥LV的时候既无聊又怕睡着了,所以艰难且手足无措地点开了《丑》,硬着头皮又看了一遍并且越看越手脚冰凉。

 

下面是正文:

对于这个作品,官博给出的观看提示是:讨好、取宠是小丑的“宿命”,营造万种面谱,缩起双臂,乞讨虚无。在黑白庸碌的世界,无人理睬的微小生命,也能在苍茫中拥抱温暖。

其中“苍凉”、“温暖”等词在官博数篇博文里都有出现,但930的博文里出现了一句话“当真相被面具蒙蔽”,我认为这一句才是真正的题眼。

这句话中的“真相”到底指的是什么?

小丑被油彩和面具遮盖住的是他的容貌,他的喜怒哀乐被掩藏,他的爱恨好恶也被放在了心底,表面上他就是马戏团里微不足道的一份子,就算他在看到演员表演时会露出笑容、在被调戏时会勾起嘴角,但还是得在演出结束后去收拾打赏的钱物,在忙碌又平凡的一天天之中毫无波澜也毫无前途地度过,没有争强好胜也没有勾心斗角,或许他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也懒得再去思考什么未来。

小丑不是不渴望自己有观众。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和正在谢幕的演员有很多互动,在观众退场以后还面对空落落的观众席做出了邀请的手势,这个时候他是孤独的,直到他收获了第一片玫瑰花瓣。

小丑从帽子中拿出玫瑰花瓣的时候,音乐开始响起,而他伏到地板上看了一眼,显然他是知道这个卖花孩子的,可是并不想和她有任何交流,他认为她只是一个旁观者,所以他马上站起来要回到后台,但是孩子的掌声使他停住了脚步。

为什么停住?因为这是真正属于他的观众,只为了他一个人而鼓掌。

但是他不相信,他不信这世界上会有一个人只为他而喝彩只给他欣赏和鼓励。

所以他只对孩子晃了晃手中的钱就离开了,这个动作是告诉孩子“我要钱(不要玫瑰花瓣)”。此时的小丑是机械的是茫然的是在履行自己的工作任务,他不相信会有什么人为他而来,孩子却还是一直在鼓掌,就算中途她察觉到没有回应有些失落但还是没有停下。

回到后台孩子的掌声还在,“我从来不说话因为我害怕没有人回答”,小丑在虚假的世界里生活了太久,他时刻防备着不让自己交付出哪怕一丁点真实的情感,也不想让自己得到哪怕一丁点真实的回报,因为他负担不起这些代价。

玫瑰花瓣是什么?是孩子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所能拿出来的珍贵的“一点真心”,她没有其他可以交付给小丑的东西,唯有这“一点真心”。

小丑开始唱歌的时候语气是无奈的神情是低落的,在这个浮华的世界里只有“钱”才是真实的,单纯而娇贵的“一点真心”有什么用呢?

但是当他看到孩子被赶走的时候也只是感慨而已,“我从来不挣扎、因为我知道、这世界太大”应和了他随波逐流的心态,挣扎可能会带来伤害,但顺从也许只会被骂而已。当他把稻穗拔出去、把玫瑰花瓣放进玻璃杯的时候却反映了他珍惜赠与和想要保护的心态。

仅仅两片玫瑰花瓣而已,却可以让小丑的心情平和下来,他安静地睡了,或许还做了一个甜甜的梦,“能梦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

玻璃杯是什么?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小丑的心,以前他的心里装是稻穗和杂草,而当然感知到孩子的善良和心意,他把自己心中的杂念抛弃掉了,重新用一颗干干净净的内里来承装孩子的“真心”。

这是“珍惜”。


小丑耐心细致地把收到的玫瑰花瓣擦干净放进玻璃杯中,带着喜悦的神情。他回想着和孩子的互动、回忆着孩子真诚的开心,于是他的表情更加柔和了,孩子在小丑的生活和生命中已经变成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个时候我们来捋一下过程线,最开始是孩子单方面的“动手”,不论是送花瓣也好、偷看小丑也好,小丑都没有给过正面的回应。但是,小丑不是没“动心”的,在她不知道的时候他珍藏了孩子的“一点真心”,积少成多点点滴滴,使小丑终于踏出了第一步。当花瓣几乎装满了玻璃杯,当“真心”渐渐填满小丑的心房,他和孩子产生的友好互动是双方面的,彼此之间你来我往,不存在谁“付出”的更多的问题。

玻璃杯中的玫瑰花瓣没有凋谢没有枯萎,象征这份心意没有改变。

马戏团老板伤害孩子的时候小丑是不知情的,甚至他听到孩子出声还很开心地过去,但当他看到孩子脸上的伤身上的伤的时候整个人都懵了,他意识到他自以为的保护其实并不存在,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和平相处”,就算是他只把两个人的故事保留在极小的范围之内,仍然会被外界所侵扰,如果他不主动出击那么这种伤害就还会持续地发生。

虽然孩子受到了伤害,但是她还是来到小丑面前,她没有任何卖惨的意图,只不过是因为小丑是她心里无法取代的,所以就算马戏团老板不让她来、就算来了以后会被殴打,她也还是没有逃跑。

如果说孩子脸上的泪水一开始是出于委屈,但当她看到小丑为了她而去反抗,流得越发汹涌的泪就是感动和不舍。

小丑很愤怒,他所珍惜的人和物,被外界随意打骂侮辱,他知道自己不能再这样得过且过生活在自己构筑的“安全区”中,也不能再自欺欺人地“毫不在乎”。

他很谨慎,他躲在油漆桶后并不是胆怯,而是在寻求一击即中的机会。

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时间向前走一定只有路口没有尽头纷纷扰扰这个世界所有的了解只要让我留在你身边”,这是小丑已经坚定了的想法,他从自己幻想的安全区中走出来,即使是小人物也会怀揣一个梦想,如果不能保护自己珍惜的人,生存又有什么意义,“一个男人最基本的责任,不就是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吗”。

小丑打马戏团老板的时候下手狠辣,对伤害了自己所珍惜的人的人,确实不用手下留情。

他打完老板气喘吁吁来到街上,他心里害怕吗,他担心吗,他想过后面应该怎么办吗?他是有一些紧张,但平复心情的时候看到了孩子,他马上就平静了。

一切的美好莫过于,我对你伸出手,你还在原地等我。

孩子把手放进小丑手中,她看着小丑的眼神中充满依赖和信任,这是完整的托付,“这个人会保护我”。


对比小丑之前的种种行动来看,不论是他日常的工作状态、面对指责时的退让,还是不回应挑逗他的人,都说明他这个人的性格是不激烈的,他平淡冷漠地对待这个世界的人与事,不想给自己盖上任何标签。

而他这一次出人意料不计后果的反抗,不仅仅在于他去揍了马戏团老板,更深层的含义是“我不允许任何人伤害我的人”,是占有欲保护欲的集合,是宣示了小丑对孩子的主权。

小丑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在马戏团再呆下去,他暴躁出圈的行为必然会被知道,而他也不打算再装作无知无为。

也许会落空也许会普通也许这庸庸碌碌的黑白世界你不懂生命中所有的路口绝不是尽头”,小丑看着熟睡的孩子自弹自唱,这是最后一段属于他自己的内心戏,他已经下定了决心会保护她,不会再让她受到任何伤害。

他看着孩子,唱出了“让我留在你身边都陪你度过”。

在孩子不知道的时间里,她已经被小心翼翼且真心实意地归属了。


新来的小丑非常有意思,他穿着传统的小丑服装,卖力地伺候马戏团老板。这是作为一个小丑最正常的状态,就越发显得我们戏中的小丑,脱尘出俗了。

小丑卸妆是一幕大戏,是小丑这个人物在整幕戏中的反转。当他最后一次仔细端详自己的脸、当他擦去脸上层层叠加而成的油彩,仿佛撕掉了加诸在自己身上的所有伪装,短短几个镜头却可以看见他踏出安全区重新生活的决心。

但是当小丑做这些的时候,孩子还一无所知,她仍然在认真地卖花,认真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却不知道,原来一切都悄然改变了。

小丑仔仔细细地卸妆,拿开面具看到自己本来的样子,弄好头发把自己变成最好的状态,向着以前的自己说再见,把玫瑰花瓣洒在每一个帽子中,让真心沾染所有角落,最后一次走上舞台隆重谢幕笑着告别,他此时的笑,是发自内心的释然的安定的开怀,走出了自己的防备区,即将踏上以前可望而不可即的那片新大陆。

外面是灿烂的阳光,戏中小丑第一次在白天来到街上,他带着行李带着对新世界新生活的向往,他在往来纷攘之间寻找那个属于他的孩子,“在人潮人海中,我最珍惜你”。。


可是现实和他想象的有一些出入。

他忍不住想要碰触孩子涂了油彩的脸,那是曾经的他、曾经的小丑。最后却还是笑笑买下所有的玫瑰花。他以为他买下了花,孩子就能毫无负担跟着他走,可是他没有想到,卸掉了油彩和面具之后,孩子已经认不出他。

孩子卖掉了所有的花,却还是不忘摘下两片花瓣想要去送给小丑,“即使我用我的所有做了交换,也不会忘记我对你的真心”。

“小丑”和孩子最后的对话非常有趣。

“哎”,(小丑笑容有点害羞有点说不出口的样子)“你需要人照顾吗?”

“我不需要”,孩子斩钉截铁。

“为什么”小丑非常错愕。他一直认为孩子是弱势而无力的,所以他才会拼尽全力也要反击伤害孩子的人,才会挣脱自己的樊笼也要给孩子一个稳妥的保护。

“因为我有人罩”孩子举起手中的玫瑰花瓣,此时她的心中满是骄傲,能给她所有安全感的就是小丑,她的真心就是她的力量。

小小孩童说出“罩”这个字,靠的就是“被偏爱的人有恃无恐”。只要有小丑在,她就永远是安全的,可是她不知道,小丑为了她已经放弃了自己以往的身份,迈出了自己所习惯的地方和领域、拆下了用来掩藏和防备的面具,只为了能和她并立。

戏中的小丑在卸下自己的面具之前,没有和孩子说过话。他真实的心意被自己的面具所隐藏,他害怕一旦开口就会打破幻想中的美好世界,一遍又一遍通过歌声所传递出来的都是他孤独的告白和心底的挣扎。

当剧情一步步推进,小丑的心态由最初的不敢相信逐渐转化为珍惜,然后是反抗和下定决心。

在戏的最后,小丑看着孩子离开的方向,他会去追她,追上她告诉她,他就是她一直赋予真心的那个人,而她的真心不会被浪费和无视,因为他已经下定了决心,把心中的话昭示天下,“让我留在你身边”。

现在回到文章最开始的问题,“当真相被面具蒙蔽”中的真相是什么?

这部戏我们从头看下来,如果仅仅是从看戏的角度,不会发现里面有什么“真相”,这是本质非常简单的剧情,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两个人,微小生命互相温暖互相救赎。

可是当你带入了一些什么东西再去看,“真相”难道不是龙哥借由这部戏所要表达的他的真实想法吗,而“面具”则是他加盖在真实想法之上用来欲盖弥彰的那层薄薄的木板。

 

所以明白这为什么是一场宣示主权的仪式了吗?

我的“孩子”只能由我来“守护”,让我“留在你身边”。

 

 

随便搞搞:

原剧本中有“漫天白羽毛”和“棒棒糖”道具,现场版被删掉了。

白宇直播时候说不会唱的两首歌,《小半》和《让我留在你身边》,龙哥全唱过了,尤其第二首歌还是请老师教他唱的。

《夜问》采访时有粉丝问什么时候龙哥能弹吉他弹钢琴,白宇也让他弹个钢琴,他看了看白宇说有机会有机会,然后千万福利弹唱了《让我留在你身边》。

930白宇回西安,晚上23:15左右下机,龙哥在悉尼熬到1:42发了千万福利。

“我要保护我龙哥”、“我有人罩”。

录制完幻乐那天,龙哥和白宇同个时间发了微博,“933”,“除了你还是你”。以前觉得土味情话真的很酸很难讲出口,他俩自己也吐槽过,可是在这个拍了宣示主权的戏的日子讲这句话,却透着戏中小丑所特有的不管不顾。

《丑》的副标题“能梦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出自费尔南多·佩索阿的诗集《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这是一本冷门诗集。(不解码,评论也不许解码)

白宇说喜欢黑白色,可他穿着鲜艳的带着玫瑰花图案的T恤。

白宇穿了嫩粉色有流苏的毛衣,他以前说不喜欢穿粉色。而仅仅在这之前的两天,也放出一张龙哥粉色外套的图。

Kent&Curwen家的衬衫只有两件有相同的影印玫瑰花图案,703白宇穿了一件,1001龙哥工作室放出了一件。

龙哥千万福利博穿的白鞋是Hogan的Interactive3系列,白宇1002鞋是Hogan的H365系列。Hogan是意大利品牌。

白宇戴的新款gucci眼镜有且只有意大利有卖。

两家工作室唯一一次标示了地点,一个在西安一个在悉尼。

白宇的领口别着宇宙,龙哥的身上穿着银河。在品牌方给准备的数套衣服之中,龙哥自己选了这个。“寄给你全宇宙的爱和自太古至永劫的思念”。

“爱旅行,白问你,想要带他去哪里”,“经历一场关于旅行的梦境,在有限的时空中发现无限的可能”。

白宇喜欢《权利的游戏》,龙哥就去追星了。

如果你和我说这所有都是“青藏高缘”,那大概是蒸煮自己修了通往高缘的铁路。

反正这一届rps,只会被按头吃糖和嗷嗷傻叫,真的全是废物本物!

 

龙哥:你们是我和白宇带过的最差的一届rps。

白宇:什么?还有别的?

龙哥:我不是我没有你听我说!

白宇:不!我要回西安!

 

/END

评论(180)

热度(3082)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