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天涯

【分析】黑体加粗的一只单箭头

对称帖:《一颗后知后觉的小白菜》指路

https://menghuizexuan.lofter.com/post/1e89b108_ef39b3b3

 

高亮:本文主要讨论的时间段为:镇魂拍摄-快本

后续可能会写白宇和他龙哥双向箭头的分析。

 

他龙哥是单箭头这件事情,其实是倒推出来的。

从我们已知的事件反推回去,就能了解到事情的发展顺序。

从各种互动-芭莎-快本KTV-快本-直播-各种采访-发布会-录制《时间飞行》-法海传直播-杀青-镇魂拍摄

在这个过程之中,发生明显变化的人是谁,是白宇还是他龙哥?

答案是白宇。

反推回来的过程就是:从一开始的撩闲而不自知,到后来主动保护他龙哥,再到后来不敢接他龙哥眼神,然后变得坚定,最后学会明里暗里发糖。

这就跟一部进化史一样,每一个脚印都是白宇自己踩出来的,他踩得很稳,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并没有半途而废。

在这个漫长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他龙哥,从开始到现在,他的眼睛从来没有从白宇身上离开过。

所以这是为什么我说他龙哥单箭头的主要原因了。

我们可以先粗略地总结一下,他龙哥单箭头的原因在哪几个方面:

1.白宇是直男

2.白宇有传友 《关于传友这件事》指路:

https://menghuizexuan.lofter.com/post/1e89b108_ef3f99e1

3.对白宇前途的影响

三条里面共同的关键字是“白宇”,也就是说,他龙哥全部考虑的方向都是朝向白宇的。当一个人在处理有关于自己事情的时候,在对方不知情的前提下,却优先考虑对方的看法、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优先衡量对对方的影响,那么这个人设首先,就是一只单箭头。

 

☆关于入坑

首先得自证一下我的入坑原因。

我可能算比较早期的rps了,翻了翻记录,第一次发双人图是6月29,那时候我才刚看到车上靠肩那集。因为喜欢赵云澜所以才去微博补课,然后看到《时间飞行》那首MV的时候就被击中了。

我是演员粉,也曾经萌过一对rps,对眼神有一种半执念。虽然后来很多人都说萌rps最要不得的就是看眼神,但是我一直认为表情和动作都可能会有欺骗性而眼神不会。

MV是今年2月份拍的,他龙哥看白宇的眼神透着欣赏和爱慕,就让我想起来我之前萌的那对CP来,就是因为这两对里面攻方的眼神感觉太接近了才跳的坑,我当时判的是他龙哥求而不得和白宇无知无觉。

大概是MV太短的原因,还有当时确实对整部剧、对演员都没有整体概念,只是在一瞬间戳到就头脑一热,当时的判词后来再看就透着十足的幼稚和不谙世事了,他龙哥单恋归单恋,但也不是“求而未得”,而白宇也并不是没有主动和回应,所以应该是“后知后觉”。

 

好了,下面才是正文。

对于白宇是个直男这件事情,我们可以通过他一直有女朋友并且没有空窗期来得到结论。从白宇的星盘中我们可以知道,他是个追求浪漫的人,而且在感情中是牺牲奉献型,充满救赎感比较容易喜欢比自己羸弱的对象,喜欢给对方超级多的保护和关心。

 

☆关于颜值即正义

德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只需0.3秒就能判断对方是否具有成为自己潜在伴侣的能力。也就是说,“一见钟情”这件事在1秒钟之内就可以定论,颜值魅力就是敲门砖。

白宇在南都的采访里面说,“我第一眼见到龙哥,我就觉得这个人应该是和我挺有默契的。不过当时,确实我们两个之前也不认识嘛,然后我必须得想方设法去加快我们熟悉的这个程度,我就总会逗他,找他聊天逗他玩儿,我觉得这也有可能有一些帮助吧。”

品品这个回答,我都觉得白宇自带光芒了,他的出发点肯定是源于好感,但这个好感却是单纯地“我觉得你好,我想和你玩儿”,就跟一个小朋友要拉着比他大两岁的小哥哥一起玩儿一样,动机单纯直言不讳。

这个“默契”或者“觉得好”的来源和出发点是什么呢?

是颜啊!

他龙哥的颜值我就不画蛇添足地吹彩虹屁了,“丰神俊朗”四个字足够形容,从这个词发散出去的还有诸如眉目如画、玉树临风、温文尔雅、英俊潇洒、仪表堂堂、面如冠玉、目如朗星、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等等。

白宇不止一次毫不脸红地当面或背后赞美他龙哥的颜,直赞“帅气”,荔枝直播说到高中没有那么多长相好看的小哥哥小姐姐,还挑衅让发张照片,可是有粉丝提到龙哥照片他马上就放弃挣扎,“那那那那那那那我无话可说”。他非常吃他龙哥的颜值,自带女友粉80米厚滤镜,他龙哥在他眼中无一处不帅气无一处不可爱无一处不需要保护,我记得他说见到他龙哥的第一印象就是“帅”,第一眼就被惊艳,那么真的是很难忘了。

而且他还吐槽由于拍摄时间太紧导致他俩除了化完妆一起吃面、下了班打打游戏以外就没更多的互动时间了。

拍戏是没日没夜朝夕相处的,还一起吃饭打游戏,四舍五入除了睡觉都没有不在一起的时间了,竟然还觉得不够的话,那就只能把睡觉也加上了吧?

他龙哥说自己是个慢热的人,以为和白宇也得半个月才能熟悉起来,却没想到仅仅拍了一天戏之后就“迅速地热络了起来”。这对于他龙哥来讲,肯定是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的全新体验。

这个全新体验使得他更快地过渡到剧情之中,也奠定了白宇“与众不同”的地位,可以说他的起点从一开始就比其他人要高很多了。

 

☆关于芝麻汤圆

顾名思义,芝麻汤圆是表皮白嫩切开黑,和他龙哥属性完全一致。

镇魂剧中的化学反应相信不用我再多说,明明这部戏清水得应当寡淡无味,却被白宇和他龙哥生生搅成了一池春光乍泄。他俩站在一起你就觉得般配,CP感仿佛要涨出胸口溢出屏幕。俩人一对视就更了不得,那种分分钟扒光衣服推倒在地太阳个三五十次的荷尔蒙和信息素气味充满周围空间,别的人怎么都那么碍事,赶紧走啊别妨碍人家谈恋爱(不是)啊!

赵云澜流鼻血那段,沈巍愤怒地拎起他的领子,此时就应该有一个“你不听话我就亲死你看你下回还敢不敢”似的强吻,沈巍当时气场全开挤进赵云澜双腿之间--等等,一个直男站在另一个直男双腿间,这个也太不正经了吧!这段真的不太容易解读到底是魂穿沈巍还是他龙哥本哥在线,但他当时愤怒却克制的神情绝对不是“演”出来的。

白宇当初一句苏苏嗲嗲的“哥哥,我们比蹲下”,把我都激得浑身一抖,他龙哥倒是见怪不怪回了一句你幼不幼稚,可是语气里哪有半分嫌弃?只有宠溺夹杂几分半真不假甜蜜蜜的无可奈何,却又立马巴巴地过去陪他玩儿,他龙哥你倒是告诉我,“口嫌体正直”这几个字该怎么写?

采访让两个人互相爆缺点,白宇特实诚地说了,完了他龙哥来一句“他没有缺点”,把白宇都吓傻了。要说白宇这个娃啊哪儿都好,就是每次都被形似小白兔的腹黑大灰狼哥哥套路,套路完又一脸懵逼后知后觉,连反抗都很苍白无力。

他龙哥目光清明,桃花眼本来含情,透着水汽氤氲,但这双眼也不可能是所谓的“看个电线杆子都深情”。拿芒果节来说,和同台小弟弟形似双A互怼现场的图片不是到处流传嘛,你说这是看谁都深情吗?再说到许你发布会的话……算了,这个属于越级碰瓷,我还是拿出镇魂开机图来吊打就可以了。

 

☆关于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谁说他龙哥是快问慢答,他只是不想回答不想回答的问题而已,但只要是提及白宇的问题,他就能眼前一亮侃侃而谈。其实他是很喜欢cue白宇的,只不过他的“cue”不是流于表面形式上的,而是下意识无意识地带出。

随便举两个小例子。

读粉丝写给自己的信,人家信封出掉出来个钢铁侠冰箱贴他龙哥都能认成“胖版白宇”,请问他龙哥,是觉得写给自己的信里夹带私藏白宇很正常还是想告诉粉丝这样的“惊喜”他才喜欢?

还有橘子辣访,在完全没有听懂问题的前提下,他龙哥表情严肃认真自顾自说出了“我觉得我和白宇我们俩都好、都挺好的”,让记者小姐姐现场表演了实力懵逼。

他这种自说自话却不自知的行为,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小男生一样,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想暗暗地带着他的名字,又妄图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

所以在他龙哥的概念里,实际上只存在想不想提的问题,而不存在有没有问的问题。

 

☆关于坦荡

相比较他龙哥来讲,白宇真是坦荡得犯规,现在我甚至有点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嗑rpb,大概主要就是因为白宇的坦荡。

一开始的表情包互怼打打闹闹,可以说是直男兄弟相处的铁证了。还有去长沙时在航桥上他一把勾住了他龙哥的脖子,直得一批。后来快本直播,被戏称为两个说相声的人,仔细想想,他龙哥真的超级适合给白宇捧哏,但是手机拿到手里马上打开1.5倍速,采访白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贯口段子信手拈来。

快本快问快答有一题,“会不会在网上搜索对方”,他龙哥看到白宇举O,抬眼又看见他笑,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还举牌挡了一下脸。当时节目后期非常给力地做出了害羞的红晕。这一段里面他龙哥确实是害羞的,虽然白宇也举了O,但他俩的笑是不同的。白宇在回答中笑得有点坏坏的,结合他不止一次地兴奋地表示他龙哥的表情包非常好使、在微博随便一搜就有很多,所以他搜索他龙哥大概率是在找表情包。白宇在回答其他问题时也是笑的,但是他龙哥却没有这样笑过,说明并不是因为白宇笑他才笑,而是这个问题本身或者白宇的回答戳到他了,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涉及到的是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这个层面上。作为一名演员,在微博上搜索另外一名演员的几个可能:正在/即将有合作需要了解、好朋友/兄弟日常互动、有好感暗暗关注、单纯好奇。白宇和他龙哥正在营业期间不存在需要从微博上进行了解的情况,同时他俩也没有什么可彼此好奇的,所以剩下了日常互动和出于好感的关注两个可能,但日常互动是多么坦荡的事情不值得不好意思和害羞,可以参照白宇大大方方地搜索了龙哥的毛猴表情包,所以推论龙哥这个表情的出现是源于他偷偷搜索白宇这件事暴露了。

为什么偷偷搜索?是因为偷偷喜欢又不想让对方知道,所以他看到白宇回答也会搜索他的时候,心里是美滋滋的,证明自己在白宇心里也是很重要的存在,这才会有既羞且怯的表情。

后面还有一题,“私下会约对方见面吗”,白宇先举了牌子说“没有见过但是…”,后面还说了一句大概是“以后会约”?龙哥就也笑着说“没见过”。和@念念不想忘 太太也一起讨论过这段,整体感觉还是白宇很坦然地表示“私下没有见过面但是以后会约”,龙哥那边则是“私下没有见过面但是(想过约)”,结论是比较偏向于,虽然杀青之后还有偶尔的包括录MV或者后期配音等等工作,但是在发布会之前可能确实没有私下见过,不过从各个方面收集的信息来讲,聊天和打游戏倒是一直没有断过的。

所以可能就是因为白宇的坦荡,才使得他龙哥放缓了脚步,从17年4月到18年7月,他龙哥忍得太辛苦了。

我们看过太多的场合之中,他龙哥的目光都是黏在白宇身上的,很多时候还从眼睛滑到了嘴唇。你说他没有朋友和兄弟以外的感情,我是不信的。

开播发布会上白宇送了他龙哥花和棒棒糖,他龙哥直接拆了包装把糖喂进嘴里,反而显得白宇是自投罗网一样。发布会这种有台本会提前走流程的节目,换个人大概都会不好自己加戏吧,他龙哥就这么大庭广众之下直接秀,真的是……动心惹!

 

☆关于逗你玩儿

“逗你玩儿”这件事呢,一般小孩子才这么玩儿,男生对自己喜欢的小女生不知道怎么传达好感,只能用逗她或者欺负她来表达。至于成年男人,谁会去“逗”同性,互损互怼互吹牛逼才应该是日常吧?

白宇热情有活力又嘴甜脑子快,少年感十足的笑容透着真诚还有些许腼腆,很难不让人喜欢,尤其他还愿意主动去逗他龙哥,他龙哥本来就每天陷在这个危险的氛围里,又和白宇性格互补灵魂契合,怎么可能不喜欢他?

所以白宇根本就是在下意识散发自己小宇宙能量的时候招惹到了别人而不自知,可是他自己不知,不代表对方也不知。当然后来白宇还是明白了他自己这个特质其实是会引起对方的相当误解,所以后来再拍亲热戏的时候才会吃大蒜吧!

而他龙哥就特别吃他这套撩,特别地乐在其中,还想方设法让他撩得更多,所以他把自己伪装成一只纯白兔子,应该也有出于这方面的原因。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装举铁。一开始白宇上手推不动,他就想去逗他龙哥,问他能不能,这里其实是有他想看笑话的成分在,白宇觉得不能自己丢人得拉着他龙哥一起下水。但是他没想到啊,自己一下都推不动的器械,他龙哥坐下面不改色心不跳轻轻松松推开,还穿着西装!还80KG!还问行吗!此时白宇作为一个力量对比悬殊的弱势群体你说他佩不佩服心不心动?尤其他龙哥站起来下意识还把西装扣子系上了,苏不苏!我就问你苏不苏帅不帅!然后小澜孩就开始撒娇了,不行不对我不管我还要再试试,还自行降低了难度系数,“推一下就算成功了”,我都不知道这种flag立起来的诉求是什么,人家推四下他推一下就算成功是要笑死谁吗,旁边工作人员也是神助攻“龙哥力气比你大”,白宇内心崩溃OS:我又不瞎我知道好吗还用你告诉我!

全程他龙哥笑嘻嘻又甜又宠看着他,这是什么行为,这就是男孔雀求偶原型!展示自己的力量和风度、把自己的优势哗啦啦地抖在对方眼前、看似漫不经心实际上却是心机深重地震慑对方,所以最后白宇就老老实实服服帖帖顺顺当当贴过去,心中无限翻腾化为一声悲叹,“你长得又帅、又比我有劲,你说你让我可怎么活啊!”

花絮里白宇去玩他龙哥的肌肉,他龙哥还把胳膊绷起来给他捏,一副“来,壮不壮,怕不怕,喜不喜欢”的嘚瑟样儿,异曲同工,异曲同工啊!

 

☆关于性格变化

他龙哥说过自己前几年性格有过很大的变化,从他的微博画风也能看出端倪。以前他龙哥画风也很活泼,近年来却愈发沉默内敛。可是从镇魂开始,就连他自己也承认,是因为白宇才使得他非常快地融入了剧组,白宇在新浪访谈了说了很多次戏里戏外都很喜欢逗他龙哥玩儿,我们从其他的采访、宣传、互动中也能看到,他龙哥确实变得开朗和外放了许多,白宇功不可没。

前几年改变了他龙哥性格的不一定是一件事、有可能是长期或者多件事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这一次改变了他的却是一个人,他龙哥应该也能感受到自己心里的冰逐渐被小太阳融化,所以在大多数时候他都非常乐意去呵护去宠着白宇,这是下意识的本能,去真心实意地守护能温暖自己的那颗小火苗,是对于被关心的反馈。

就如同一个人无法忘记给她/他第一次高&潮的人一样(这是什么糟糕的比喻),他龙哥也很难忽略猝不及防撞开他坚硬心防龙卷风般闯进心里又大咧咧住下的这个男人,这就是个意外。

但是一旦入了心上了心,想再全身而退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他龙哥这种内收的性子,凡事都自己扛,既不愿意求人也不会打破自己的底线,更不会为了一己私欲而去伤害别人,虽然他喜欢白宇,但也仅仅限制于自己心中的喜欢,他未必想过说出来,更未必想过要未来。

就像我们上面所说的,因为那个时候白宇是有“硬伤”的,所以他龙哥没法去真正地喜欢“白宇”,更没法去告诉他,所以只能单方面承担暗恋。

而且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如果涉及到“甄姬”势必会影响到事业和前途,以他龙哥的性子他可能对自己不太在意,但肯定不会愿意让白宇去趟这淌浑水。白宇是一个演技有特点又踏实肯钻研的演员,长久展望必将是前路繁花,所以他龙哥小心翼翼呵护着,宁愿自己承受单箭头的苦也不愿意让白宇陪他一起痛。

 

☆关于居A龙

他龙哥对白宇的宠有目共睹,我们一路看下来,他龙哥的态度几乎是没有变化的,一开始认准了是什么样,到现在依然是什么样--只不过是程度加深了。

7.24他龙哥默默为《法海传》做宣传造势,因为一些原因,官博里甚至没有艾特他,我相信他也没和白宇商量过,是他有心而已。

相信大家还记得7.26,堪称他龙哥一战成刚坐实“居A龙”大名的经典之作,拍摄途中离开现场仓促却不失诚意地将800万福利空降热搜,操作之强硬、对抗之刚正惊瞎了我的钛合金狗眼,话题“全世界最好的白宇”第一次出现,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天都挂在热门里。

说他龙哥掏心掏肺也不为过了,默默地顶掉黑热搜,向整个广场安利对他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白宇。你说他高冷吗、你说他淡然吗、你说他内敛吗,这些词语其实都是通过对比出来的,他只是对着白宇才能释放热情、只有白宇的事情才是能让他看重的事情而已。同时你说他疯狂吗、你说他低调吗、你说他会告诉白宇吗,对自己喜欢的人,无论怎样的示好都远远不够,无论怎样的保护也都远远不够。

 

☆关于高冷

他龙哥平时看起来确实有些“高冷”,并不是他自己立出来的人设,而是他本性淡然安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自己有充分认知对人生有透彻感悟对未来有明确规划,与娱乐圈大部分明星不太相同才显得他格外高冷。这个“高冷”的人在面对白宇时却完全让人感受不到丝毫冷漠或尴尬,对待白宇时特殊的动作、别样的眼神、不可自控的小动作都说明他和白宇在一起时内心是有波澜的,这些波澜充斥在胸腔里扩散到外部才变成了我们眼中的仿佛皮肤饥渴症一般需要时时刻刻蹭在白宇身边不能离开的他龙哥。

但实际上不论是粉丝还是和龙哥合作过的同事,只有人说过他慢热却没有人吐槽过他高冷,所以他在听到白宇评价他“高冷”的时候才会一脸震惊问他“良心会不会痛”。事实是他龙哥对待白宇确实不高冷,只不过是白宇自己没有意识到他所受到的一切特殊待遇已经是别人可望而不及的了,只知道自己得到的还不够、想要的更多、龙哥对他还可以更热情,本质是一颗贪心的小白菜想要他龙哥把全部都给他,却还傻乎乎地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他龙哥和白宇在一起,成天都是“假装”生气、“假装”吐槽、“假装”不和他玩,这样一个人他说人家“高冷”,白宇,我也想问问你,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关于命运

是什么把白宇和他龙哥联系在一起的?其实并不是镇魂,而是命运。如果不是龙哥那段时间刚好没有后续剧组、如果不是原主演临时跑路、如果不是剧方刚好找到团队,那么现在一切的一起都不会发生。

白宇一直站在原地等候,是命运把他龙哥推向了他。他龙哥在万丈红尘中奔走,却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回了头,第一眼看见的人就是他的有缘人。

他出道十年,见过大风大浪经历了起起伏伏,本来已经对这个圈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明确的规划,安安静静向着自己的方向前进,途中却抵不过命运给了他意外而又最好的礼物。

他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他龙哥在最后一集时发微博,说镇魂是“而立之年的礼物”,而或许白宇对他来讲更是一份曾经“可望而不可得”的礼物。

说是兄弟情也好,是爱情也罢,白宇肉眼可见地变得更甜更可爱更娇俏,而他龙哥也更帅更A了,不论是哪个角度讲他们都变得更好了,也可以预见今后会好上加好。

如果一个真心实意的朋友、一段炽热诚挚的感情可以给人带来巨大的积极向上的变化,从粉丝的角度来讲,这样就应该已经足够了吧?

 

/END

评论(93)

热度(174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